四格封面(4-3).jpg

大家午安阿!你沒有看錯,這兩塊口味的六寸千層蛋糕都是我做的,可可+抹茶的完整食譜,一次滿足。

哈哈!趕快把這道千層蛋糕給筆記下來,下次有朋友來家裡作客就做這給請他們吃,他們絕對讚不絕口。2020年中秋節,不知道是自己哪根神經接錯了線,竟然主動邀約起周遭的朋友來竹南烤肉,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好像是從年過35歲後有的現象。那天,我才和朋友說,『是不是開始意識到已不再年輕,所以怕孤單?』沒想到,他們竟然也有這樣的感覺。但與其說我們怕孤單,倒不如說現在的我們都懶了。懶的出門帶個面具打交道罷了,所以才不得不珍惜周遭的人事物

不過搬來竹南後,大家遠從北部專程排假然後南下,如果只有烤肉喝酒的活動,說實在的這樣的待客之道,我真的無法做到!

所以這次藉著前陣子還一直嚷壤:我要把自己家裡變成網美店,這個提案真的就派上用場,也確實蠻有趣的。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在家裡,懶得出門!下午的時候為自己做份蛋糕配咖啡,再拿一本書就這樣愜意的像在網美店度過。這次朋友到家裡作客,更好,甜點就可以肆無忌憚的準備大一點,稍微複雜一點;就坐在客廳,甜點配咖啡,電視加八卦,讓這次的烤肉活動能夠更盡興

沒想到第一次作的千層蛋糕.他們都說好喜歡!重點是甜度也配合得剛剛好,雖然奶油的含量頗高的,但裏頭我加了一個「秘密武器」,所以讓整個千層蛋糕,吃起來更爽口不甜膩,不管是抹茶還是巧克力的風味,兩個都很受歡迎!

我還記得,有人生日,如果是一般的生日蛋糕,我們可能只是意思意思吃一小塊,剩下的就擺在旁邊的,因為奶油實在是太多太膩了!不過這次,我們下午茶的時候吃,中秋節烤完肉續攤繼續吃,重點是還有人要求要外帶,這些回饋對於一個甜點初學者來說,比起客套話上說的「好吃」,還要來的更滿足。最讓我意外的是,裡面有一個嘴巴超級搞怪的朋友,光是抹茶口味的蛋糕,就吃掉了3寸

這篇幫大家歸出千層蛋糕好吃的5秘訣,還有完整的作法,而且是無烤箱的製作方式,快來學。不過看下去之前先提醒大家,千層蛋糕真的要花點時間製作.那天我一口氣做兩種口味的千層蛋糕,準備的食材基本上都一樣,作法雖然看似簡單,不過麻煩的是在過程,整整花了將近6~7個小時,真的做到腰痠臉又歪!如果換算成一個,平均也要3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請自行斟酌嘿

5大成功秘訣:

1調: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溶化放入抹茶再攪拌均勻(備用).牛奶加細砂糖,隔水加熱,等至溶化後,等後溫渡加入剛剛的抹茶奶油液,放入兩顆打散的蛋黃,再過篩兩便調完麵糊後過篩兩遍,這樣蛋皮吃起來才會滑順。

2煎:平底鍋的溫度一定要低,這樣麵皮才會薄,做個25~35片的麵皮,吃起來比較有層次感

3打:奶油打半發時,要加「白巧克力」與「糖」,奶油吃起來才不會過膩

4疊:一層麵皮一層奶油,依序疊起來製作完成後,別急著吃,放入冰箱冷藏兩小時,

5撒:要吃之前,最後再撒上抹茶/可可粉。就大功告成啦

哈哈,我就說了吧!這樣看起來是不是真的很簡單?不學起來真的很可惜!只不過步驟真的有點瑣碎就是了,一次要製作25張餅皮,然後疊個25次,真的有點像甜點加工廠!


抹茶/可可千層蛋糕

_MG_9399.JPG

準備食材

_MG_9260.JPG

麵糊:

無鹽奶油------- 15g

抹茶粉/可可粉--------- 7g

牛奶-----------400g

細砂糖--------- 50g

雞蛋----------- 2顆

低筋面粉-------80g

奶油:

鮮奶油--------- 60g 

白巧克力------- 600g

細砂糖----------50g

 

基本上,想吃巧克力的就選無糖可可,想吃抹茶的就選抹茶粉,這應該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吧!只不過這篇要提醒大家的是,裡面砂糖比例可以依照個人的喜好多加或減少,我個人口味比較沒有那麼重,所以覺得這樣剛剛好


完整作法

STEP1先準備一個容器,打入兩顆全蛋,輕輕的攪拌均勻即可

_MG_9284.JPG

_MG_9286.JPG

一定要小力,不要讓蛋液產生太多的氣泡

 

STEP2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溶化.並加入抹茶粉備用

_MG_9273.JPG

_MG_9276.JPG

_MG_9279.JPG

抹茶粉和水比較難攪開,但是加入融化的奶油,很快就劃開了!因為最後還會撒上大量的抹茶粉,所以這個步驟的抹茶,只是讓餅皮染上一點點抹茶的顏色~是用大概7~8g就好

 

STEP3取400ml牛奶,加入細砂糖,隔水加熱(砂糖完全融化停止)

_MG_9281.JPG

因為等一下會加蛋,加熱後的牛奶會有點過燙,必須要等牛奶冷卻後再加蛋,否則這盆麵糊還沒開始做就已經變成蛋花湯。我會建議,把牛奶分成200ML*2,一份加糖隔水加熱,等製糖融化後,再倒入另一份冷的牛奶降溫,這樣就不用等製牛奶降溫了!

 

STEP4 牛奶冷卻後倒入剛剛製作好的STEP3抹茶液/可可液

_MG_9293.JPG

_MG_9294.JPG

_MG_9297.JPG

基本上這個步驟只要大致上攪勻就OK了,會有點油水分離的狀態!沒關係,等一下會加入蛋黃,就會充分地融合在一起了

 

STEP5倒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攪拌均勻後

_MG_9298.JPG

STEP6 加進STEP1備用兩顆全蛋

_MG_9301.JPG

蛋黃裡面的卵磷脂是天然的乳化劑,簡單來說就是將油和水源本不相容的物質混合在一起

 

STEP7 把麵糊過篩兩次

_MG_9302.JPG

_MG_9307.JPG

我覺得過篩兩次後的蛋皮,吃起來會比較滑順,口感也會比較好

 

STEP8 將麵糊倒入平底鍋製作麵皮

_MG_9322.JPG

_MG_9323.JPG

平底鍋盡量不要過熱,太熱的平底鍋麵糊倒進去容易凝固,很難滑動,做出來的麵皮就會過厚,而影響到千層蛋糕的口感!最好是用小火,我個人是用眼睛觀察法,只要發現麵糊太快凝結,我就離開火爐一下下,讓平底鍋降溫,等製麵糊流速是我可以掌控的時候

_MG_9340.JPG

通常等到像照片那樣,已經開始起泡後,就可以取出!旁邊放涼.這次我大概做25層左右

 

STEP9 鮮奶油打製半發,加入融化的白巧克力,順便分三次加糖

_MG_9341.JPG

_MG_9330.JPG

因為千層蛋糕的奶油比例比較高,所以一定要加白巧克力幫奶油增加一點層次感,這樣吃起來才不會過分的甜膩,這是解乃油膩感的好方法

 

STEP10 然後一層麵皮一層奶油慢慢地疊加上去

_MG_9344.JPG

STEP11最後放進冰箱,冷藏兩個小時以上

_MG_9359.JPG

(放入冰箱時,記得一定要蓋上蓋子,否則千層蛋糕很容易失去水分,口感會變得不好)

STEP12 兩個小時後,要拍照前最後在奶油撒上抹茶粉(大功造成)

_MG_9399.JPG

千萬不要急著先灑上粉,然後再放入冰箱冰!我第一次就是急著撒上抹茶粉,然後放入冰箱後,發現抹茶粉容易氧化~原本是青綠色氧化後變成深綠色,賣像確實會比一剛開始的差一點點

 

這次準備的甜點,撇除製作的工時不講,在準備食材還有作法,我個人覺得沒有很難,重點是不用烤箱就可以完成,算得上簡單啦。

_MG_9428.JPG

_MG_9439.JPG

只不過鋪奶油的技巧,真的覺得也是一份功夫,要鋪的均勻,還要好看真的不是隨便塗塗抹抹就可以了事的!我個人覺得,麵糊裡面加的抹茶粉,比較屬於染色用的材料,真正很濃郁的抹茶味,是最後灑在上面那層~如果喜歡抹茶帶點淡淡的海帶感,我覺得可以毫不手軟的網上加,只不過記得要過篩!

_MG_9417.JPG

_MG_9422.JPG

不要怪我嘮叨,千層蛋糕的裡頭的每層餅皮,記得一定要薄,這樣疊出來的千層蛋糕的口感才會滑順好吃。一開始我就是性子太急,火開很大,以為這樣會比較快速,結果「甲進弄破碗」,前面幾張餅皮都比較厚,直接看橫切面就知道哪裡是比較厚的蛋皮,不用挑剔分開吃,一口咬下,不一樣的口感還真的吃的出來,而且還差很多!至於巧克力的千層蛋糕,也是特別的香,只不過我覺得下次應該可以挑戰用黑巧克力的鮮奶油,應該巧克力味會更濃,吃起來應該會更過癮!

最後提醒大家,這塊千層蛋糕真的不是二三十分鐘就可以了事的。如果真的有人準備要來家裡作客,不妨前天就先準備好這個好吃的千層蛋糕,那天一定會獲得很多的讚許喔

 

今天食譜就介紹到這裡啦~希望你們會喜歡

當然最後不要忘記點下圖順便按個讚,給我喔

最後也祝大家都有一個愉快的周末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