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4-3).jpg

大家好啊~今晚要吃什麼?吃烤肉飯好不好,然後再煎一顆半熟的荷包蛋,把蛋黃夾破,烤肉醬汁和白飯全部和在一起,好幸福耶

ㄟㄟㄟ~各位!不管今天是不是自己煮,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患有「今晚要吃什麼」的症頭,就連自己也不例外。之前過著外食的生活,只要時間一到,腦子裏面就開始想,今天要吃什麼?日子久了,真的就懶得想了,因為怎麼想,外面的便當口味基本上都一樣,沒有什麼變化

哈哈哈,其實自己煮的生活也是一樣,如果沒有多變化,其實和外食一樣,久了沒刺激,最後煮東西就變成一種每天例行的公事,就像情侶交往每個月床事久了沒有新鮮感,交交功課罷了!

還記得小時候,放學回家,家人一定會煮一桌好菜等我回家。但有時候真的很不喜歡在家吃,要說我浪費錢也好,說我難養也罷。我想說的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用同一種調味料配方烹飪,這樣的口味和我去外面吃自助餐有甚麼不同!最讓我受不了的就是,家裡的餐桌上可以連續出現一個月的醬油燉肉。

哈哈哈,我知道我知道,有時候工作真的很忙,如果把煮飯當成一種功課,倒不如選擇外食,其實說真的外食和自己煮的費用其實差不多。所以阿,現在的生活.我不想把自煮生活變成是一種固定模式,就算是煮飯每天也要搞一點不同的花樣,就像床上功夫要有變化才有趣,前幾天是炸豬排,這幾天就來搞搞烤肉飯,這頓烤肉飯的醬汁配方,是研發了三天的成果,第一天是薑味太重,第二天是太甜,到了第三天才覺得完美。覺得這樣的配方才適合拿出來分享給大家,醃出來的肉也是最好吃的,重點是只要用平底鍋慢慢煎,還算方便簡單的料理。這篇就和大家分享獨家醬汁的比例,順便幫大家整理幾個步驟,讓大家也能輕鬆學起來,一起「烤一波…」

 

1.薑與蒜頭還有洋蔥,先打成泥(薑5-6片,蒜頭5顆,洋蔥1/4顆)

2.豬肉片放上肉桂葉順便倒入剛剛打好的泥

3.加入米酒.味淋.醬油.味增(比例是1:1:1:1)

4.放入冰箱醃製15分鐘

5.放入平底鍋開中小火,順便放些洋蔥.耐心的煎

6.一開始的水分會有點多,不用擔心,再放個5~10分鐘,會慢慢的收汁,等製半乾後,就完成啦!

7.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看半熟蛋被刺破,然後和烤肉醬與飯全部攪在一起,這個感覺真的超幸福也超級美味的!

 

哈哈!!你沒看錯,一份烤肉飯就這麼簡單就完成啦!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他簡單到欠他一個讚,欠他一個分享?當然以上是簡易版的食譜!下面還有更仔細的食譜

 

準備食材

_MG_0492.JPG

豬肉火鍋片、蒜頭、洋蔥、嫩薑﹑月桂葉

調味料

醬油、味醂、米酒、糖、味增

 

1.先將蒜頭,洋蔥,嫩薑全部打成泥(最好的比例我個人覺得是蒜頭3瓣、1/4顆洋蔥,5-8片嫩薑)

_MG_0496.JPG

_MG_0499.JPG

在這邊我先聲明,因為這道是薑汁烤肉飯,所以上面的薑味會稍微有點重,如果不喜歡薑感太明顯的朋友,我覺得可以將洋蔥的比例拉高然後嫩薑的片數降低~

另外,還要提醒大家~最好是一次打成泥,因為這樣醬汁的會比較濃郁,而且新先的洋蔥還有嫩薑大蒜,裏頭都含有水分,打成泥在醃製肉就不用再額外加水。

 

2.準備一個有蓋子的盆子,放進豬肉片平且加肉桂葉順便倒入剛剛打好的泥

_MG_0500.JPG

 

 

現在煮東西,我最常跑的地方就是全聯和早市~我發現兩邊賣的肉品價格其實沒有差到很多,但是買肉類的食材基本上我還是喜歡到傳統菜市場買,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個人覺得石材比較新鮮,再來就是早市裡面有時後會出現10元商店,裡面有很多寶藏可以去挖!對了對了,採買豬肉片的時候,記得和老闆說,要切薄一點嘿~

 

3. 倒入剛剛打好的泥

_MG_0501.JPG

_MG_0502.JPG

哈哈~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位常煮飯或是做甜點的朋友,基本上我還蠻推薦你可以買一台手握式的調理機,我真的覺得這實在是太方便了,不管是要打發奶油,還是打發蛋白,甚至是要將石材打成泥狀,只要稍微把頭換一下,就能有不一樣的功能!前幾天我剛好看到全聯現在有做活動,一組好像才一張小朋友的價格左右,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看

 

4.加醬油,味琳,米酒與味增(1:1:1:1),放入冰箱醃製15分鐘以上

_MG_0504.JPG

_MG_0506.JPG

_MG_0508.JPG

基本上醃製15分鐘,肉片就會吸收醬汁了!但是我覺得那只限於很薄很薄的火鍋涮肉片,但烤肉片的厚度會稍微再厚一點點,而且我又是喜歡烤肉片最好是從外到內都吸滿濃郁的鹹甜醬汁,所以還是建議可以放在冰箱醃久一點。我是放半天左右的時間

另外,還要和大家分享十全味增這個隨身包真的很方便,現在我已經用掉好幾包了,也拿過這包味增煮過好多的料理。其實我也有買過大包裝的,但開封後的味增,只要每次拿出來煮過一次,擔心就會多一點,因為不知道這樣的食材放了多久會壞掉!而且我又是小家庭的份量,說實在的這樣的包裝,對我來說開封後,就算放在冰箱久了,不想用丟掉也不會太可惜!重點是味道也不會太差,就是味增的口感。

 

5.放入平底鍋開中小火,順便放些洋蔥.耐心的煎

_MG_0737.JPG

_MG_0740.JPG

哈哈~其實你也可以直接放入烤箱~只不過我覺得烤箱再清理的時候,沒有平底鍋來的方便,再來就是烤箱基本上我都是拿來做甜點的,像這道薑汁燒肉味道比較重,很怕烤箱沾上其他的怪味道!只不過我覺得,用平底鍋真的要有點耐心,火侯不能太大,一定要中小火慢慢的煎,如果用大火肉片絕對「臭灰搭」給你看

 

6.一開始的水分會有點多,再放個5~10分鐘收汁,等製半乾後,就完成啦!(一定要小火)

_MG_0742.JPG

不用擔心,一開始看到的烤肉片會很白!而且肉片裡面的水份會開始滲出,平底鍋裡面的醬汁會比一開始加進來的多一倍,重點是這時候的肉片完全不會有烤肉的琥珀色。千萬不要急ㄟ~煮久一點後,醬汁會變得很濃稠,這時再用筷子移動肉片,醬汁自然的就會沾在肉片上!

 

7.如果你還有時間,可以在煎一顆半熟的荷包蛋,放在肉片上

_MG_0750.JPG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看半熟蛋被刺破,然後和烤肉醬與飯全部攪在一起,這個感覺真的超幸福也超級美味的!

 

_MG_0748.JPG

這道日式的烤肉飯,吃起來有點偏鹹甜的口感,如果你喜歡比較有嚼進的肉感,那絕對要和豬肉攤的老闆說,我要烤肉用的厚度!當然,如果喜歡吃像火鍋片那種薄薄的沾滿醬汁的,可以直接買火鍋肉片也是可以的!

_MG_0794.JPG

我喜歡收汁後的烤肉飯,因為里肌肉會吸收醃製後的醬料,厚厚一層的沾附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琥珀醬,每一口肉片都濃郁的很下飯,一口肉至少可以吃三口飯

_MG_0785.JPG

最重要的就是這顆煎到半熟的荷包蛋~不用我說,光是這張照片你就知道當下看的時候有多療癒了吧!?

 

【後記】

生活上有很多無奈和焦慮都是太專注於某件事情,才會發生!雖然俗話說的好,關關難過關關過,只不過真的遇到難關的時候,需要點讓自己喘息的空間,等理好了思緒,整裝再出發。

即使這樣的,時間真的不能很久,但至少專注現在這道食譜,能讓你轉移一下沉思的時間,稍微減緩心裡的那股負能量。

如果今晚,還可以將現在看到無形的食譜具象化,一邊轉移注意一邊品嚐自己的作品,還能順便滿足自己的口慾!一煮三顧,顧嘴顧胃顧心靈,何樂而不為?

當然如果你覺得進廚房超出自己舒適的範圍,那也不用太免強自己。我想說的是

當壓力當煩躁來臨的時候,可以先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甚至是喜歡吃的食物,然後細細地品嘗,讓自己能短暫的先抽離那個滿是負能量的氛圍中~如果你真的願意嘗試看看,不妨今天就從這道日式的烤肉飯開始,也許你也會和我一樣,發現煮飯真的很神奇

 

哈哈哈!!!希望大家都能過的開心,不管今晚是否有煮飯

都希望看完這篇文章,都能獲得一絲絲的壓力釋放

還有也別忘記,請點下圖按下一個讚~給我點鼓勵和支持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