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4-3).jpg

在家也能吃到團購等級的盒子蛋糕,一次收錄三種口味,趕快把它學起來~

最近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我明明就不是甚麼甜點師出身,只是愛玩好客而已,每次只要朋友來家裡作客,基本上都會準備不同的甜點,然而每次吃的當下,他們嘴巴上說的好吃,我一直以為那只是一種禮貌性的「回應」,所以通常我也只是聽過爽過,滿足一下自己虛榮感,就這樣而已。

不過這次會做這三個盒子蛋糕,竟然是上次吃過千層蛋糕的朋友突然和我下訂單,他說我的配方堪稱完美,11月是他女兒的生日,想要請我做一個「千層蛋糕」給她女兒當生日禮物,做好再宅配給他。說實在的這個訂單比起口頭上說好吃,當下心情爽度絕對有百倍以上

雖然很爽,不過小姐~你嘛幫幫忙,我不是專業的甜點師,現在做出來的蛋糕,只是味道還可以,但外觀真的送人.等級還差一大截,你對我可真放心!!!還有還有,就算要幫你做,蛋糕哪有人在宅配的啦,送到你家都變成砸蛋糕了啦。

再來就是你知道嗎?一個千層蛋糕要花多少時間?幾乎要搞半天耶,一開始我也是微婉的拒絕。不過,可能獅子座的個性,天生就是犯賤,只要是朋友的要求,基本上都是使命必達。我想說的是,方法是人想出來的,這次就把我這半年做甜點的經驗,在腦子裏面的配方在全部挖出來.像數學一樣重新拼湊組合後,就變成這道前陣子流行一陣子的盒子蛋糕。讓他可以再次吃到上次千層蛋糕的口感,然後只有三層蛋糕不用像千層那麼搞工,重點是裝進盒子宅配,也不影響到蛋糕體本身的形狀。

 

這次就來和大家好好的分享,這次的盒子蛋糕的食譜簡單版

 

蛋糕體:

1.蛋白先打發(備用)

2.(蛋黃+牛奶+植物油+麵粉)拌勻

3.加入打發蛋白後攪拌均勻

4.170度的烤箱,15分鐘蛋糕體完成

5.將蛋糕材切成盒子的大小

 

奶油餡料:(內)

1.打發鮮奶油,並加入糖還有白巧克力(抹茶粉)

2.裝進擠花帶

3.花生糖/巧克力餅乾.備用

 

裝飾用奶油:(最外層)

1.將鮮奶油打發,不用加任何材料

 

組合:

依序在盒子裡,擺上蛋糕>奶油>花生酥/巧克力餅感>蛋糕>奶油>花生酥/巧克力餅乾>最上層再擠上裝飾用的奶油...完成

 

哈哈哈!!這個真的太好吃了啦~這不是我自誇,全部都是我朋友用LINE上面給的回饋,吃過的三位全部都表示,我在甜點這條道路上又再次進化了,這次甜度不僅剛剛好,奶油吃起來也不膩,而且涮嘴的很,重點是一個人用湯匙直接從表層挖到最底層,直接好幾層一次入口,爽的很可以。

哈哈!!寫到這裡,突然又來一個靈感,如果把裡面的料變成「蘋果肉桂」,你們會想要吃嗎?想要吃得請在下面舉個手

更仔細更完整的食譜配方都在下方


_MG_1917.JPG

這次的盒子蛋糕,看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實質上做起來沒有很困難,準備的材料也不會過分的麻煩,幾本上就是大概幾樣而已,基本這些都不用刻意到「烘培屋」買,全聯也都買的到,除了白巧克力外~白巧克力就看大家喜歡吃怎麼樣的奶油,如果你和我一樣很怕膩的人,加了白巧克力的奶油會變得很涮嘴。那這次我就將這次的盒子蛋糕分成三個部分來介紹,蛋糕體、內餡奶油﹑裝飾奶油~

 

蛋糕體準備食材有

_MG_1845.JPG

蛋白>>>>>四顆

蛋黃>>>>>四顆

低筋麵粉>>>40g

牛奶>>>>>40ml

沙拉油>>>>40ml

細砂糖>>>40g

盒子>>>一個

 

這邊有一點要和大家提醒一下.購買盒子的時候,要先大概量過烤盤的大小,再去大創購買適合的盒子。否則到最後做出來的蛋糕,會有很多都浪費掉,除了浪費食物外,還有很浪費時間!而我這次很幸運地剛好買到的盒子剛好可以裝進一個烤盤的面積大小。

而上面的食材比例,大概是一個盒子蛋糕的用量,而這次盒子的深度.大概可以放上三片蛋糕.而蛋糕大概是3公分左右的厚度

 

其實這次做法,有點像古早味蛋糕,只不過古早味蛋糕用的烤模是有厚度的那種,而這次用的是烤盤。

 

Step1.蛋白打至半發先+30g砂糖後,打到全發(備用) 

_MG_1848.JPG_MG_1847.JPG

先低速檔把蛋白打散,一開始形成粗泡沫這個時候加入蛋白中糖用量的1/3.接著開中速繼續攪打到蛋白開始變濃稠,呈比較密的細泡沫時,再加入2/3糖。再用中低速攪打到蛋白比較濃稠,表面出現紋路的時候,即可。因為這次想要吃比較軟潤的蛋糕口感,所以千萬不要打太發,當提起打蛋器,蛋白形成向下垂的尖錐,不管怎麼晃動打蛋器,尖錐也都朝下,就OK囉!如果打太發口感就會有點偏戚風的感覺

 

Step2.(蛋黃+牛奶+植物油+過篩低筋麵粉+10g砂糖)拌勻

_MG_1849.JPG

_MG_1850.JPG

_MG_1851.JPG

_MG_1852.JPG

_MG_1854.JPG

這個步驟沒有甚麼技巧,反正就是將全部的材料全部放在一個鋼盆,攪拌均勻,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植物油可以用平常炒菜的沙拉油或是橄欖油,而這次我用的沙拉油。

 

Step3.先加入1/3打發蛋白

_MG_1858.JPG

這裡有一個小技巧,力道一定要輕,要很溫柔的對待這盆麵糊,因為打發的蛋白裡面有很多氣泡,如果太大力的話,打發的蛋白很容易消泡,會很容易造成蛋糕烤出來的口感。只要看見蛋白已經完全融入麵糊中繼就可以停手。

 

Step4混合均勻後,再將2/3的大發蛋白全部倒入

_MG_1860.JPG

記得力道一定要輕,一定要很溫柔的對待這盆麵糊,用翻攪的方式,從下挖起蓋上去.然後換個角度再來一次,只要看見蛋白已經完全融入麵糊中就可以停手。(在攪拌前,我會先開烤箱預熱170度10分鐘)

 

Step5.將麵糊倒入烤盤,

_MG_1862.JPG

記得進烤香前一定要要先敲一下烤盤,讓裡面的空氣震出來

 

Step6.進170度的烤箱,15分鐘蛋糕

_MG_1868.JPG

_MG_1869.JPG

Step7.將烤好的蛋糕裁切成盒子的大小(備用) 

_MG_1883.JPG

_MG_1879.JPG

 

 

奶油餡料:(內)

動物鮮奶油>>>200ml

白巧克力>>>20g

花生糖或

 

Step1打發鮮奶油,並加入糖還有白巧克力(抹茶粉8g)

_MG_1877.JPG

這邊值得注意的是,鮮奶油非常的怕熱,不管在打發前還是打發後,只要溫度過高,就會很容易油水分離!所以通常我建議打發前可以將鮮奶油放在冷凍庫,冷凍20分鐘。如果你和我一樣想要加融化後的白巧克力,像這類型比較有溫度的佐料,那可以在要打發的鋼盆外墊一缸冰塊水,隔鋼加冰的概念,讓奶油在隔冰水的狀態中打發。

 

Step2裝進擠花帶

_MG_1884.JPG

萬一真的在過程中,鮮奶油一不小心油水分離了,也別氣餒。因為油水分離後的鮮奶油還可以做很多食品,這部分未來應該我會在特別寫一篇。這裡就先和大家分享(初期)油水分離鮮奶油的急救方法,就是再次加入加入和過發的動鮮等量的液態動鮮,在將他們冷凍15分鐘,然後再隔鋼加冰重新打發。

 

Step3花生糖/巧克力餅乾.碾碎後備用

 

哈哈哈,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花生糖還有OREO巧克力餅乾兩種口味,只不過OREO巧克力餅乾,在處理的時候有點麻煩,因為要先把裡面的夾心奶油給挑掉。在口感上,我朋友說OREO餅感有點偏甜,所以怕甜的朋友,可以選擇糖度比較低的巧克力餅乾,當然也可以降低鮮奶油的砂糖。

 

 

裝飾用的表層鮮奶油:

動物鮮奶油>>>200ml

直接將先鮮奶油打發後,直接裝進擠花帶即可

哈哈哈~因為加了白巧克力的奶油偏軟,奶油的紋路會比較沒有那麼明顯,如果是自己吃的話,這個步驟可以直接省略。但這次因為要送人,加上我還要拍美美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才會另外在製作。

 

如果以上的食材你都準備好了,剩下的部分就是重新拼湊組合,這麼簡單。

就是一層蛋糕>一層奶油>灑上巧克力碎片>一層蛋糕……>最上面在擠上裝飾用的鮮奶油。

_MG_1886.JPG

_MG_1887.JPG

_MG_1888.JPG

完成

 

【後記】

我將這次製作盒子蛋糕分成「時間」、「困難」、「口感」、「變化」,這4個方向來來和大家分享這次的心得

_MG_1917.JPG

個人覺得比千層蛋糕簡單很多,製作的時間根本就是千層蛋糕的一半,重點是製作千層蛋糕的奶油,真的需要一點功夫而且還要很有耐心,一層蛋餅皮加上一層奶油至少要鋪個20層以上,那個千層蛋糕才夠看。而盒子蛋糕只要三層,最重要的是中間的奶油夾層只要用『擠的』,根本不用功夫,就能完成。

_MG_1908.JPG

再來就是困難度,我個人覺得這個盒子蛋糕的等級很適合初學者,從採買開始到成品,這個過程中都相當的簡單,以採買食材的等級來說,基本上全聯都買的到。只要照著我上面分享的步驟做,應該是不會有失敗的機會。如果真的要說裡面比較需要注意的應該就是打發鮮奶油的這件事,因為加了高溫的白巧克力真的很容易油水分離,只要稍微注意這點就好了

_MG_1913.JPG

接著是口感,雖然這次做的盒子蛋糕,基本上都是為了朋友做的,我就憑著只吃了幾口的花生糖口味的口感,和結合我朋友的反饋,分享這次口感上的心得。雖然口感上沒有千層蛋糕的蛋餅皮來的那麼細膩,但是中間的蛋糕體吃起來有點像是戚風蛋糕軟綿的口感,用湯匙直接從上往下挖直接一口往嘴裡送,真的超爽。因為加了白巧克力的鮮奶油,根本不用怕「膩」的問題,反而還很涮嘴。這次的配方已經有減糖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巧克力口味的OREO餅乾偏甜,所以怕甜的朋友,可以選擇糖度比較低的巧克力餅乾,當然也可以降低鮮奶油的砂糖。

_MG_1897.JPG

哈哈哈,總之結合上述的所有評論我覺得盒子蛋糕很適合假日無聊拿來在家裡製作,重點是盒子蛋糕的變化應該會很多,像現在我就已經開始準備下次盒子蛋糕的口味了,可以是「肉桂蘋果」「紅豆麻糬抹茶」「花生巧克力」


當然啦~希望這篇文章你們會喜歡

最後,然也別忘了點下圖給我一個讚

當作是給我一個「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