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4-3).jpg

哈哈,沒錯我又解鎖了!蘋果+肉桂+黑糖+檸檬,這四種加在一起怎麼會這麼何謂阿~歐麥尬實在是好吃到不行!

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以前坐在辦公室打電腦的時候,事情就是感覺永遠做不完,而且事情一天比一天多,最誇張的是,有時候還錯誤百出,我還記得還有一次金額少寫一個零,那時候真的是嚇死人!雖然現在大部分的時間也都在電腦桌前打文章用照片,也是會有腦袋停擺的時候,只不過現在我可以先把手邊的工作停下來,做個甜點還是煮個晚餐,犒賞自己一下,然後再繼續努力,意想不到的是,效率就是這麼來的,所以才常常用「把自己的家打造成網美店」這件事情轉移自己的目標,藉由手作的時間給腦袋休息一下。我想說的是,如果累了就應該先停下手邊的工作,讓自己的腦袋放鬆一下,沒有辦法手作沒關係,你也可以先用眼睛看阿~然後把他學起來,等到休假的時候再自己做做看

我很喜歡「我家就是網美店」這個提案,除了可以讓自己適時的放空,還能做幾個自己喜歡吃的甜點,重點是還多了幾個題材寫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我做到第幾次才成功,然後用料理新手的角度幫大家彙整幾個成功的重點,就像這次的肉桂焦糖蘋果派一樣,我可是嘗試了三次才成功!

那天用了兩個小時烤一個給室友吃,結果他說:他對蘋果派的既定印象,重點應該會擺在餡料才對,就像麥當勞甜死人的那樣。沒想到我做的蘋果派,光是派皮就已經有很濃郁的麵粉香,而且酥脆的很可以!重點是裡面的蘋果餡料帶點酸,然後又有肉桂的加持,完全打破他對肉桂的三觀吃起來不甜膩反而很涮嘴。他還說:這是第一次吃到不甜膩,帶酸的肉桂,一點違和感都沒有,而且很好吃,叫我一定要把這個獨門的秘方告訴大家。

 

那我就恭敬不如從命,藉由失敗三次的經驗,我發現蘋果派真的很簡單,基本上大概只有兩個重點,

一是派皮比較怕熱,所以盡量保持低溫,手也盡量少接觸到麵粉

二是內餡怕太甜,所以可以加顆檸檬解膩,然後還要加黑糖提味

 

那剩下的就只要照著步驟做,基本上就完成了

 

先做蘋果餡:

削皮後,打蓋裁切成3公分的大小

將所有的配料全部丟進鍋裡煮

煮到濃稠狀,放入玉米粉,拌勻備用放涼

 

派皮:

無鹽奶油先切2立方公分

將無鹽奶油壓成扁平狀,灑上中筋麵粉

加入冰水和成麵糰,冷凍半小時

桿麵糰>將麵團分成四等份堆疊

再桿成扁平狀>分成四等份堆疊

再桿成扁平狀>分成四等份堆疊

最後一次就桿成自己要的大小

再冷凍半小時

直接包入蘋果餡,丟進200度的烤箱.烤個30分鐘,

 

完成。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很簡單,如果覺得看簡易版的不太過癮

下面還有更完整的配方還有步驟解析


_MG_3593.JPG

準備的食材要分成兩大類,一是派皮,另一部分是蘋果餡料!

 

派皮:

_MG_3589.JPG

中筋麵粉 230g

4 g

無鹽奶油 150g

冰水 80g

 

蘋果餡:

_MG_3591.JPG

 蘋果丁350g

 檸檬  一顆

 白糖 100g

 無鹽奶油 50g

 肉桂粉 看自己喜歡加多少

 玉米澱粉  10g

 

我個人覺得製作派皮真的需要花點時間,也需要有點經驗的人才成功!像我這次就是做了三次才成功,如果你很怕失敗還是沒耐心的朋友,那可以省去製作餅皮的製作方式,直接去烘培坊買『酥皮』,然後在家裡準備肉桂蘋果餡,也是一樣可以吃到很酥脆的蘋果派

因為蘋果派的派皮部分,比較怕熱!所以我會建議在製作肉桂蘋果派前先煮好餡料,然後靜置放在一旁冷卻~在冷卻的時間在製作派皮


蘋果餡

STEP1先將蘋果++鹽巴+檸檬+黑糖+紅糖+肉桂粉,醃製10分鐘

_MG_3686.JPG

哈哈!!其實國外都是用青蘋果,因為青蘋果帶酸。只不過台灣青蘋果難買又貴,所以我就用台灣的蘋果+檸檬汁~後來發現加了檸檬不僅能讓口感帶點酸感,還能讓蘋果變得比較不會氧化。

 

STEP2 將餡料直接放入熱鍋加熱+無鹽奶油

_MG_3687.JPG

用小火慢煮,一開始糖會融化,然後蘋果會持續的出水,反正煮久了就會變成果醬的感覺,只不過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火一定要小要不然糖焦化,這份蘋果餡就會帶點苦味!

 

STEP3 將蘋果撈出

_MG_3692.JPG

我吃東西比較龜毛一點,比起口味我更注重口感,我很不喜歡麥當勞的蘋果餡,除了太甜吃外,再來就是裡面的蘋果餡根本就是吃果醬!所以我會把蘋果取出備用!如果喜歡吃起來軟軟爛爛的~大可省去這個步驟

 

STEP4 等到蘋果汁收的半乾時,加入一點點玉米粉

_MG_3693.JPG

哈哈,記得要過篩嘿~要不然到最後蘋果餡會吃到顆粒感,那吃起來會有點驚驚的

 

STEP5 最後在淋上撈起來的蘋果拌勻後備用~

_MG_3695.JPG

_MG_3696.JPG

 


派皮:

事前準備除了要先準備材料之外,再來就是要把無鹽奶油切成丁!

 

STEP1先將中筋麵粉到在桌上,放上丁狀的無鹽奶油

_MG_3671.JPG

_MG_3673.JPG

記得這個蘋果派皮真的非常怕熱,如果在夏天做的話,真的需要開冷氣。因為這塊派皮要好吃,好吃的關鍵就是現在的奶油不能讓他有軟化的現象~如果發現之後的過程中奶油已經開始升溫,那就趕快再放進冰箱,冷藏20分鐘再拿出來製作

 

STEP2 然後將奶油壓成扁平狀,然後黏上麵粉,讓他變成片狀

_MG_3674.JPG

_MG_3675.JPG

這個動作一定要快狠準,因為手上有溫度很容易讓奶油融化~融化後的奶油製作派皮,就會像發粿那樣比較沒有口感,就是吃一整陀麵團的感覺!

 

STEP3 全部的奶油丁壓完後~加『冰水』,揉成麵糰

_MG_3678.JPG

給大家一個小撇步,就像上述說的這個麵團怕熱!所以基本上我都是直接用工具輔助,盡量不用手去碰!就怕麵團升溫

 

STEP4 然後將麵團分兩份,再按壓呈長條狀

_MG_3603.JPG

_MG_3604.JPG

 

等製變成麵團後,就包上保鮮膜

STEP5 冷藏半小時

_MG_3605.JPG

 

STEP6桿成長條狀>切成四等分>疊起>桿成長條狀>切四等分>疊起>桿成長條狀>切成四等分>疊起

_MG_3621.JPG

_MG_3622.JPG

_MG_3623.JPG

_MG_3624.JPG

_MG_3625.JPG

基本上這樣的步驟至少三次,這樣做出來的餅皮才會有一層一層的感覺~當然如果你想要像千層派那樣超級多層~那就在多加個5次。

 

STEP7 最後桿成大面積的麵皮(厚度大概0.3公分左右)

_MG_3711.JPG

STEP8 裁切成圓形的形狀

_MG_3629.JPG

STEP9 在中心點放上蘋果餡

_MG_3630.JPG

STEP10 像包水餃一樣將邊緣黏住

_MG_3632.JPG

STEP11 在表面化上幾刀

_MG_3713.JPG

STEP12 抹上蛋液

_MG_3715.JPG

STEP13進烤箱200,烤三十分鐘~完成

_MG_3635.JPG

 

完成品

_MG_3719.JPG

_MG_3721.JPG

其實一開始也對肉桂味很感冒,尤其是去電影院旁邊有人拿吉拿棒我也是隱隱作噁~雖然現在還是討厭那個吉拿棒的味道!不過我想說的是最近這幾次自己嘗試了肉桂甜點~我發現討厭的並不是肉桂味本身,反而還喜歡,我想大概就是在於配方的比例,還有處理的方式,有所不同

 

_MG_3742.JPG

原本還擔心說檸檬的酸感和肉桂會不會有衝突,結果發現今天這樣的配方味道超搭,有黑糖混著肉桂的香,帶點蘋果的甜,重點是還有些微的檸檬酸解膩~沒再和你騙,這樣的配方真的堪稱完美!

_MG_3732.JPG

_MG_3738.JPG

最後讓我意外的是,外面的那個餅皮,吃起來有點像餅乾,外頭酥脆的很可以,然後又加上裡面的蘋果,我故意沒有煮的很爛~所以整體口感吃起來一點都像麥當勞的那種~反而還吃到ㄎㄠˊㄎㄠˊ的聲音!

雖然這次至做餅皮我覺得真的需要一點技巧,然後需要注意的事情也不少~尤其是一定要注意溫度,不能過高才能完成!但是每次看到自己的完成品,然後拍上幾張美照,再把它吃光真的,有時候覺得這樣製作甜點比慢無目的的出去晃還要來的好打發時間,重點是還很省錢~


看到這裡!我還是要謝謝你細細品嘗瞇瞇眼星維漏漏長的文章呈現方式

如果生活無聊的可以,真的建議大家在家裡自己動手做起來,打發打發一下時間!當然也不要吝嗇的點下圖,幫我的粉專或IG按著贊或追蹤,給我點鼓勵~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