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格封面(4-3).jpg

我不太喜歡這樣稱讚自己,但這個堤拉米蘇的配方好像可以拿去賣了,朋友說快點開團揪團購了啦!

 

冰友們,你們會不會和我一樣?有時候,事情做著做著就很容易出神,尤其是當下那件事瑣碎又無聊的時候.就會開始神遊。像我這幾天不知道怎麼搞得,腦袋就像便祕一樣,擠了好久才有一點點字,有時候就不小心出了神,幻想自己開了一間咖啡甜點店。

 

那間咖啡廳,應該就像韓系的那種淺色的木板與水泥相兼的文青風格,角落放上幾盆快要比人高的綠色植物,然後有大大的落地窗.剛好是西曬陽光可以灑進來的方位。反正現在的客人也沒有很多,就為自己沖上一杯咖啡切一塊自己做的提拉米蘇,坐在窗邊一邊曬太陽一邊品嚐甜點,然後每位進來的顧客.都是我的朋友,就在店裡小坐小聊聽不同的故事。

 

雖然這都只是幻想,但我覺得這個夢想好像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其實現在就可以開始練習,我家就是網美店的特別企劃,說穿了就是為了以後可以實現開店的目標而努力!這裡分享所有的食譜基本上都是給像我一樣,對烘培有興趣沒有太專業的器具所設計的,所以從準備材料到模具準備都是新手可以駕馭的,基本上都不會太複雜也不會太貴,作法也是簡單到不行。

_MG_5350.JPG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這道提拉米蘇,網路上有上千種作法,雖然這個不算是最正宗的義式作法,重點是只要好吃就好。

準備食材應該算是很簡單,作法也不會難到哪裡去。基本上只要東西稍微打一打、拌一半、冰一冰,大致上就完成了

 

準備的食材有

_MG_5272.JPG

馬斯卡彭乳酪                       500g

雞蛋                     2

細砂糖                  40g&80g

咖啡甜酒               30ml

義式濃縮咖啡        2

可可粉                 些許

香草精                 些許

手指餅乾              1大包

義美杏仁巧克力碎片 1包

 

這裡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雞蛋的部分,因為這款提拉米蘇的作法並不會用到任何的烤箱,所以裏頭的雞蛋按照常理來說,算是吃生的雞蛋,所以裏頭添加的雞蛋一定要夠新鮮才行。

_MG_5278.JPG

再來就是咖啡甜酒如果沒有到烘培專賣店逛,還真的買不到這個食材!

 

開始做之前,請先把雞蛋分成蛋白與蛋黃兩部分。分好了就可以開始製作了

 

作法:

A蛋黃糊

  • 兩顆蛋黃先打發

_MG_5281.JPG

  • 加入30g砂糖與香草精

_MG_5284.JPG

  • 放入馬斯卡彭乳酪,混和均勻後備用

_MG_5286.JPG

_MG_5288.JPG

 

B蛋白糊

  • 將蛋白打成魚眼的發狀

_MG_5290.JPG

開始打發蛋白的時候,記得容器一定要保持乾燥,一滴水一絲油一點蛋黃都不能沾。如果有水和油,那麼蛋白液就沒有辦法很好再攪拌頭上旋轉,這種感覺,就好比是我們在水池裡面劃圈圈,再怎麼劃都只是把水劈的越來越開,粘稠的蛋白液無法被真正攪打到最後任憑你怎麼打,蛋白就是不會打發

 

  • 80g砂糖,分成1/3,第一次加入砂糖

_MG_5292.JPG

  • 打製呈細泡泡時候加入1/3的沙糖,

_MG_5293.JPG

  • 最後呈稠液狀加入剩下的砂糖,打至濕性發泡的狀態(不能打到乾性發泡喔)

_MG_5297.JPG

簡單來說,所謂的濕性發泡,就是打發的蛋白出現了像鮮奶油的光澤感,提起打蛋器會有小尖角,晃動的時候會動

而乾性發泡,就是那種你把盆子整個倒過來蛋白糊都不會掉下來的那種。

 

然後將A蛋黃糊+B蛋白糊,攪拌均勻

_MG_5298.JPG

_MG_5300.JPG

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打發的蛋糊其實裡面都有很多小氣泡,記得攪拌的時候一定要輕,而且要順著同個方向拌,

完全混合就可以先倒入擠花袋,放在一邊備用

_MG_5307.JPG


接著準備一個小盆子將義式濃縮咖啡+咖啡甜酒攪拌均勻

_MG_5304.JPG

_MG_5305.JPG

將手指餅乾沾一點剛剛的咖啡醬

_MG_5310.JPG

要注意,因為手指餅乾很容易吸水,所以只要大至稍為沾一下,不用泡太久就可以直接放進盆子裡

_MG_5311.JPG

就這樣一層餅乾擠上一層奶油,像蓋房子的方式一層一層的疊起來

_MG_5312.JPG

這裡面我還有加義美杏仁巧克力碎片,灑在手指餅乾的夾層

_MG_5314.JPG

全部都擠滿後,蓋上蓋子放進冷凍,讓他結凍成塊狀

_MG_5317.JPG

最最最後再灑上可可粉裝飾就完成啦

_MG_5348.JPG

 

_MG_5358.JPG


_MG_5351.JPG

 

​​​​​​​_MG_5366.JPG

這塊提拉米蘇基本上有兩種吃法,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冷凍拿下來吃,口感比較像冰淇淋蛋糕,我很喜歡他在嘴巴裡面慢慢融化的感覺,慢慢流出提拉米蘇的乳酪香,伴隨著濃郁的咖啡味。因為是冷凍的關係,所以手指餅乾吃起來也比較有脆度,甜度相對的也下降很多,吃起來不會過甜,重點是中間還會吃到義美杏仁巧克力碎片的口感,帶點ㄎㄠˊㄎㄠˊ的爽脆聲

_MG_5377.JPG

_MG_5391.JPG

另一種是冷凍後再放到冷藏退冰後再吃,這是我室友比較喜歡的口感,因為他覺得提拉米蘇就要軟嫩軟嫩,入口即化才好吃!他說放進冷藏的提拉米蘇,吃的時候不用含不用等,就可以直接吃到很濃的咖啡香配上甜甜的乳酪餡,雖然底層的手指餅乾退冰後已經變得很軟綿,但中間夾層的巧克力碎片的脆感,吃的時候式軟中帶脆,一切都來的那麼剛剛好

_MG_5358.JPG

_MG_5360.JPG

不過,當他知道提拉米蘇完全沒有用烤箱,他確實有點驚訝,而且我和他說裡頭有用生雞蛋時,他完全是用那種不可置信的眼神看我!他說他完全吃不出來有任何的蛋腥味,反而還覺得很香很濃很涮嘴,那天我就準備兩盆,不到一會兒的時間馬上秒殺!

_MG_5363.JPG

當然啦!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把做完的甜點拍下美照,上傳到社群網站上,那我建議你,一定要冷凍後切,提拉米蘇比較可以拍出一層一層堆疊的感覺。冷藏的太軟了,光是一刀切下就全不糊在一起了!

 

哈哈哈!!也謝謝你們願意看到最後阿

當然也不要忘記點下圖的連結,給我一個讚或一個追蹤,就當作給我的一點點小鼓勵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