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jpg

哈囉!沒有錯這盤是我做的滷味,這盤應該在我家樓下擺攤,應該也會有人光顧吧?

其實,這盆滷汁真的是誤打誤撞摸索出來的,原本當天想要製作超級下飯的『紅燒肉』,結果照著食譜做著做著,發現那黑到發金的滷汁,如果只有拿來做紅燒肉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就靈機一動,把這次冰箱裡面中秋節殘留下的烤物,全部都拿來滷,豆干貢丸天婦羅。沒想到,口味竟然已經快要變成獨家的口味。

那天,拿這整盤給室友吃,你猜他回我什麼:天哪,這是自己滷的嗎?這個口味已經打趴了路上的很多店家,真的可以去開店了!

這個讚賞,確實已經夠讓人開心的!不過,對於飲食,我有點潔癖!向這道燉肉的滷汁,最多只放在冰箱兩天,我的飲食強迫症就想要把它解決乾淨,但如果這個醬汁直接倒在馬桶實在是可惜,所以這道滷汁我將它分成兩天來用,第一道是扎扎實實的【紅燒肉滷味】.第二天是把它變成滷肉飯

 

然後也簡單的和大家分享美味的幾個小小的撇不,第一豬肉要川燙;第二要燉肉前要先煸油,這樣吃起來才不會過分油膩;第三一定要用冰糖,醬汁才會又甘又醇;第四不加鹽巴與味精、雞精;第五一定要用乾香菇泡發的香菇水;第六冰糖溶化後焦化會很快,一定要轉小火,否則滷汁很容易苦苦的。

 

IMG_8395.JPG

準備食材:乾香菇,三層肉,豆干,豬血糕,貢丸,天婦羅,水煮蛋,薑片,辣椒,八角,滷包

調味料:冰糖.醬油膏,米酒

基本上紅燒肉的主角,看似豬肉好像是主角,但滷包還有八角以及其他的醬料才是真正隱藏幕後的主人,沒有這些香料,絕對會燉不出好吃的滷汁


烹飪豬肉的技巧有很多種,有些人會加很多香料醃製,有些人會先洗過,我是用川燙的方式,去血水去腥~因為這樣的方式,除了去腥效果不錯外,滷汁在處理的過程中,也比較不會有雜質,以我這種飲食潔癖症的等級來說,還是川燙的方式比較適合我

IMG_8397.JPG

還記得,一開始試著烹飪,根本就不注重這些前置作業,而且那次的料理,是包水餃,裏頭的沒有去腥的豬肉餡,吃起的肉腥味現在想想還有點噁心想吐~所以,一般豬肉或雞肉去腥的方式,我都會加薑片和米酒

IMG_8399.JPG

IMG_8401.JPG

基本上我都是從冷水就把所有的東西丟進水裡,然後等到水到達100度時,他會不安於室的一直發泡,我會故意再讓他發泡兩分鐘!才關火

IMG_8403.JPG

接著拿一個盆子,將肉取出後,將它放在一邊,讓他在旁邊自己玩一下沙

 

拿一個新的鍋具,然後到入一點點油!讓他潤滑一下,不用太多,只要一點點就好!

IMG_8409.JPG

IMG_8411.JPG

把剛剛川燙好的白色豬肉,直接放進熱鍋中,順便加入八角還有薑片,煸炒它!

IMG_8413.JPG

IMG_8415.JPG

記得一定要中火,讓三層肉先穿上一層金黃色澤的外衣後,頑固的脂肪換慢慢地轉變成液態的油脂,這時候如果你覺得油好像有點多,沒關係可以把它取出來!

這個動作是讓這道紅燒肉,等一下吃的時候,油膩感比較不會那麼重

 

煸的差不多了,就可以把豬肉放到一邊去!

IMG_8417.JPG

剩下鍋內的油脂,就擺著那它繼續加溫,然後加入冰糖

IMG_8419.JPG

通常燉肉,我都會放冰糖!當然你也可以加砂糖~只不過是自己吃的關係,這個調味料可以稍微講究一點點。然後不要急,冰糖會像冰塊融化在油脂裡面,記得一定要轉小火,這時候油脂會慢慢地變成超級可口的琥珀色

IMG_8423.JPG

IMG_8425.JPG

IMG_8427.JPG

當已經變成琥珀色的時候,千萬不要猶豫!趕快把剛剛被用的豬肉丟進去,翻炒他!豬肉是愛吃炒過的焦糖,每次都會吃到滿臉都是!等到豬肉都變成紅燒肉的色澤後

 

直接倒入事前已經準備好的香菇水和白開水

IMG_8429.JPG

IMG_8430.JPG

再倒入一點點米酒,順便把滷包還有辣椒一起放進去

IMG_8432.JPG

IMG_8433.JPG

IMG_8434.JPG

接著就是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放進自己喜歡吃的食材.豆干?天婦羅?油豆腐?香菇?還是水煮蛋?豬血糕好像也可以?

IMG_8435.JPG

IMG_8437.JPG

剩下的就是蓋上鍋蓋用小火慢慢地燉,在旁邊拿著一本書,一邊看一邊等它完成!

完成品

IMG_8439.JPG

IMG_8443.JPG

 

紅燒肉

IMG_8451.JPG

豬血糕

IMG_8447.JPG

 

天婦羅

IMG_8460.JPG

IMG_8461.JPG

IMG_8462.JPG

豆干

IMG_8453.JPG

IMG_8454.JPG

貢丸

IMG_8456.JPG

IMG_8458.JPG

滷蛋

IMG_8470.JPG

IMG_8474.JPG

 

天哪!這滷味也太香太好吃了吧?就連紅燒肉的皮也燉的很Q很有味道,重點是肥肉的地方,吃起來沒有過分的油膩,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我不小心切得有點小塊,不能大口大口的吃~有點不爽!只不過這個味道也太下飯了吧~一塊肉一碗飯!真的不誇張~當下如果吃不完可以放涼後,然後當消夜配著電視吃~冷掉的口感更好更Q

IMG_8475.JPG

建議大家,滷完後把所有食材全部撈起,將滷汁另外用盆器裝起來,放在冰箱裏面,隔天還可以再用滷汁進行第二次滷味,但第二次我就在想這樣的滷汁,只拿來當滷汁真的有點可惜,其實他的味道也超旗下飯的。於是就把紅蔥頭和絞肉將它變成一道滷肉飯!重點是只要三個步驟就完成

 

首先就是準備紅蔥頭和豬肉末,將紅蔥頭切片後,放入熱油中爆香

IMG_8479.JPG

IMG_8480.JPG

再來是將絞肉放入鍋內炒熟

IMG_8482.JPG

IMG_8483.JPG

最後把昨天冰起來的滷汁,再放進鍋裡加熱,煮個10分鐘,就完成

IMG_8492.JPG

因為這樣反覆加熱的過程中,原本的滷汁已經變得又濃又醇又香,一匙滷肉淋在白飯上然後加上一塊豆干和琥珀色的滷蛋,閃著油亮的光澤,飄著迷人的香氣,光是在旁邊拍照就已經流口水了

IMG_8488.JPG

實際吃一口,不用其他的配菜,一湯匙的滷肉剛好配上一碗飯!我那天足足吃了兩大碗!確實好吃極了

IMG_8493.JPG

只是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這樣的滷肉汁,真的太小鍋了!一餐就給全部結束掉了!

 

【後記】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感,將一道紅燒肉,變成一鍋滷汁!最後怕丟掉可惜再將滷汁變成滷肉飯~只不過這樣燉的過程中,滷汁確實會越滷越鹹,所以建議大家,再燉的時候,真的要不斷的試一下味道,如果太鹹就加點水,太淡就讓它繼續滾~

還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因為我手邊沒有其他調味用的料酒,只有米酒的種類!如果你有紹興酒或是花雕酒,我想這道滷汁應該會變得更香更濃!

最後最後,至於滷包你可以去一般大賣場買!但是我的滷包都是直接和中藥材的阿姨,和她說我要燉肉用的滷包,我覺得這樣的滷包會比一般大賣場的還要來的香濃!


ㄟㄟㄟ~~看完最後不要忘記點下圖順便追蹤一下我嘿!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