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4-3).jpg

天哪天哪~這鍋紅酒燉牛肉,可真是好吃

下飯配麵都好合適~煮一鍋就能吃好幾餐

 

雖然我只是一個愛好烹飪的業餘者,也只有幾年的時間,如果要說自己有多專業,還說不上來,不過學習煮飯這件事,真的讓我感到無比的自在,我常常說要愛自己,其實為自己煮頓高級料理,就是愛自己的一種,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要食材多高級,就能多高級。

 

就是覺得自己的烹飪等級還沒到達那個地步,所以有時候想要嘗試高級料理,還是沒有太大的把握,所以常常在YTB看的影片,就先偷偷地記錄下來,然後再將裡面的食材,變成自己想吃的。誰知道,一開始的模仿,後來就變成自己獨有的私房菜,像是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紅酒燉牛肉,就是其中一道!

_MG_6702.JPG

去除酒精的紅酒香,只剩下葡萄釀造的迷人酸氣配上淡淡的番茄,兩者互相混搭的湯頭直接流進牛肉的纖維裡,佈滿整塊牛肉,一大塊直接放在白盤上,不用刻意擺盤,就已經是超高級的法式料理的水準

 

自己一個人,燉一鍋,實在是方便的可以,肚子餓的時候就隨時加熱一下,一大塊的燉到一夾就碎的牛腱,淋在白飯上,剛剛好直接解決一餐。

 

其實阿~這鍋準備起來真的也不麻煩,煮起來也算是輕鬆,只不過燉肉嘛,要把肉燉倒入味又軟嫩必須要花點時間,四個小時絕對跑不掉,今天就和大家分享這道看似高級的專業料理,卻是極致簡單的紅酒燉牛肉


準備食材有

_MG_6624.JPG

培根…..些許

牛腱…..一斤、

蒜頭…..5-8瓣、

西洋芹一株、

紅蘿蔔一條、

洋蔥…….一顆、

番茄…….一顆、

紅酒…….半瓶

 

調味料

番茄醬、醬油、烏醋、砂糖、高湯,

香料:

義大利綜合香料肉桂葉黑胡椒

 


作法:

STEP1 先將牛腱直接下水川燙,洗掉洗水

_MG_6628.JPG

這次我想呈現的燉牛肉,是像法式西餐廳的那種,很大一塊直接端上桌的那種,所以阿,這裡的料理方式我不建議大家把牛腱切得太小塊,就算一整塊拿下去川燙,也不過分!我自己是因為鍋子太小,所以才將牛腱切成三大塊~

 

STEP2用培根煸油

_MG_6629.JPG

這是我看很多國外廚師燉肉的時候很喜歡直接用培根炒出油脂,這樣的方式除了料理會多一點專屬的煙燻味,重點是這樣的燉肉會給人過油的膩感。因為牛肉在燉煮中也會產生油脂,如果又加了蔬菜油,會太多而影響口感。

 

STEP3 放入蒜頭爆香

_MG_6631.JPG

沒再和你騙,光是這兩個步驟,整個廚房散發出的香氣,就已經讓人欲罷不能,煙燻的培根香配上蒜頭~超香超迷人

 

STEP4 放入西洋芹、紅蘿蔔、洋蔥

_MG_6632.JPG

這個步驟,會稍微花一點時間,大概是10分鐘左右,主要是要讓食材焦糖化,讓蔬菜先炒出甜味,這樣之後的燉肉才會不用再額外添加多餘的「味精」

 

STEP5 加蕃茄

_MG_6634.JPG

這裡就是要把番茄的茄紅素給整個炒出來

 

STEP6 接著就倒入今天的重頭戲「紅酒」

_MG_6635.JPG

_MG_6642.JPG

這個步驟不用急,讓他慢慢收汁後,等到之前的蔬菜都呈現半透明狀,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我個人覺得紅酒的等級還有口感,也會影響到這鍋燉肉的整體感,你可以選自己比較順口的紅酒。

 

STEP7 放入川燙好的牛腱

_MG_6645.JPG

將牛肉浸泡在紅酒內,讓紅酒的酸液滲透纖維裡,讓酸軟化牛肉。

其實阿~有很多天然的酸液都可以讓肉質軟化,例如:檸檬汁、果醋等,雖然能使肉軟化,但浸泡久了也會讓肉變酸。之所以很多人喜歡用紅酒就是他的酸度夠,煮久了也不會讓肉質變酸,重點是口感又好。

 

STEP8 接著高湯和水蓋過牛肉

_MG_6646.JPG

 

STEP9 將番茄醬:醬油:烏醋(4:2:1)

_MG_6647.JPG

我是看到很多人用伍斯特醬油啦~只不過我覺得這個調味料真的很少用,為了這道料理,去買一瓶,最後一定又是過期丟掉,太浪費了!所以我上網爬文了一下,有人說用番茄醬:醬油,已2:1的方式調和,就很像,只不過我覺得少了一點酸感,所以加了點烏醋,沒想到味道極好~

 

STEP10 撒入香料粉(義大利綜合香料,肉桂葉,白胡椒和黑胡椒)

_MG_6649.JPG

_MG_6651.JPG

_MG_6652.JPG

這裡我覺得就是靠感覺撒~真的不用太拘束,只有肉桂葉放個兩三片就好,剩下的就看自己的喜好~想加多少就加多少!!!

 

STEP11灑點麵粉,用小火燉四個鐘頭

_MG_6664.JPG

過程中,不用蓋蓋子,就讓他這樣慢慢地熬煮,你會發現時間越久,紅酒燉牛肉的湯頭就會越濃稠,越有可以單獨當淋醬的感覺。如果和我一樣是初學者的朋友,你可以兩個小時後再試試看味道,如果覺得味道太淡,在調味就好了~看要加鹽巴還是砂糖都可以~

基本上我會建議,因為之前已經加了『醬油』,就不要再加鹽巴了,否則會變得死鹹,除非你真的覺得不夠鹹

 

(完成)

_MG_6708.JPG

你看看這鍋紅酒燉牛肉,是不是濃稠到很犯規,光是用湯匙舀起來的感覺,散發出的蕃茄紅酒的香氣,就已經讓口水直流,肚子開始小小的叫

_MG_6704.JPG

我是奢侈的直接拿一大塊牛肉,切一半裝在白盤上,當牛排吃,沒有酒氣的紅酒香,讓牛肉吃起來超級軟嫩,光是用

_MG_6721.JPG

_MG_6726.JPG

覺得這樣的濃稠湯頭,直接拿來配飯,超級合適~根本不用再額外準備任何的配料,只要加熱就能解決一餐,重點是

 

我是直接把剩下的紅酒燉牛肉加水,加熱後變成湯頭後下麵吃,變成一道十足的台版的法式牛肉麵~吃起來有點像番茄牛肉湯麵,只不過傳統中藥香變成迷人的法式香氣(只不過,我忘記拍照了)

 

總之~在假日準備一鍋四小時的紅酒燉牛肉,既可以直接當排餐吃,又能下飯,加水後又能變成牛肉麵,真的是超級方便的!不妨就在這個假日就在家裡煮起來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啦~最後也別忘記點下圖

給我一個讚一個追蹤,就當作給我一個小小的鼓勵~~

FB.jpg

IG.jpg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