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4-3).jpg

我記得我記得,這家很久了耶~以前在基隆火車站對面的海洋文化藝術館騎樓下擺攤的乾麵店?只賣乾麵還有豆干包的三輪車阿伯?

哈哈哈~現在只要回基隆,我媽一定會帶我出門吃好料的,這段期間我會做很多功課,他也會開始認真的搜索他喜歡的店家,這幾次只要去的店家,就已經開始會和我打啞謎,那天說要帶我去吃間比他年紀還要大的店家,問是哪家卻回答「去了就知道了。」

說實在的,特別感動他這樣對我做,如果沒有這樣吊我胃口,現在可能也不會到了店家後,開始搜索記憶中叛逆青年的記憶,回想到以前讀書時候的情景,那時明明每天都會固定在旁邊的公車站牌等公車,可能是三十年前的基隆火車站還是髒髒臭臭的,不像現在來的乾淨,就連空氣中還混雜了「臭抽」與「汽油」的味道.所以在基隆港附近的店家,尤其是路邊攤的麵攤,通常都沒有好印象。只不過我媽對黑白切的麵攤真的情有獨鍾,所以以前來光顧通常都是為了滿足我媽媽的口慾。

但我想說的是,可能是離開基隆久了,也許是開始老了,現在開始喜歡懷念一些小時候的古早味,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現在嚐起來與記憶中的那種感覺有些不同.像今天專程來的這家【車站阿伯】的麵攤,已經在地經營了快要70年,可能阿伯也已經去找佛祖了,但這個味道好像就是小時候的那種味道,這次不論是整體口感上還有氣氛感覺,都有一股很濃郁的古早味,可能是當下的心境不同,也許是追尋的東西不一樣陪在身邊的人不同,所以吃起來特別的好吃

 

記得15年前「車站阿伯」是裝著兩個大鐵桶的三輪車.在騎樓下的麵攤,主打的商品也只有兩樣東西,一樣是乾麵另一個就是豆乾包可以選擇,就連小菜都沒有。我聽媽媽說,早上要去工地的工頭,都會來這裡吃上一碗再去上班!現在有了店面,店裡面的用餐環境似乎也好了很多,而且選項還多了不少,多了米粉粿條還有冬粉可以選擇!只不過將近70年的老店主打商品還是不變依然是「乾麵」還有「豆干包」和「魚丸」

 

乾麵>>>NT30

就是這個味就是這個味~幾十年還是沒有變,這就是小時候吃的味道!

麵條煮的是熟透但不軟爛,配上特製的鹹甜醬,有點像是淋在蚵仔煎上的萬用海山醬,然後還有油蔥的加持,就還是那個很涮嘴的古早味。記得如果你有來千萬不能放過車站阿伯特製的辣椒醬,整個混搭真的超級正點!

 

綜合湯(一塊豆干包+幾顆魚丸)>>> NT50

去淡水一定要吃阿給,那來基隆車站阿伯一定必點豆干包

淡水阿給裏頭有很多粉絲會吸收肉汁精華,比較內斂,會讓你吃的很滿足!

基隆車站阿伯的豆干包沒有冬粉,比較外放,被魚漿包在裡面的肉餡,輕咬一口會噴汁超過癮。也一定要記得,一定要沾旁邊傳承七十年的特製的味增醬油。

而魚丸也是會爆漿的那種,有點像福州丸!只不過福州丸吃起來的口感稍微偏脆.車站阿伯的吃起來比較軟Q!但我個人覺得魚丸,吃起來絕對沒有豆干包來的過癮。

 

以下有更完整的照片還有介紹


我個人覺得旅遊有分成很多種模式玩,如果你對這個城市是初體驗,那我還是建議你,一定要去比較熱鬧的景點!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如果你是第一次到基隆玩,那我就會建議你,一定要到基隆廟口從街頭到街尾吃一輪;如果你已對這座座城稍微有點熟悉,那我會建議你,就可以開始向外慢慢延伸吃吃喝喝。

_MG_1037.JPG

_MG_1038.JPG

【車站阿伯】離基隆廟口並不遠,就在火車舊站旁,招牌也不明顯,最明顯的就是旁邊有一間萊爾富,順著這條往前走,就看的到。說實在的這條馬路看起來老舊感十足,並不會有人刻意走這條接走走晃晃,就算旁邊有藝文中心,但人潮就是集中不了。通常在這條街出現的人通常都是在這等去台北的客運,我在想如果沒有這些人撐著,這條鄰近海港的馬路,說實在會更像容易被人遺忘的街道。正因為這裡算是隱藏在都市的街道,所以來這裡用餐的人基本上都是「老饕」和「常客」

_MG_1043.JPG

【車站阿伯】雖然已有一甲子的年紀,但我記得他是從三輪車的騎樓下的麵攤到店面,但裏頭的裝潢走的是樸實無華的台式風格,半開放式的用餐空間,採自由入座~只不過這裡的座位並不是用現在流行的梅花座,也不是一個區域一套脫已的方式,反而是像酒吧那種長條型的那種,混搭法,所以當人潮稍微多一點,可能就會不小心碰到對方的手肘,和對方說:不好意思的聲音

_MG_1041.JPG

_MG_1045.JPG

【車站阿伯】我對車站阿伯的印象,應該還是停留在「豆干包」、「乾麵」「魚丸」這三種料理。但這已經是20幾年前的事情了,現在另外多了好多選擇,甚至是還有小菜可以吃,不管你要點什麼,來這裡我剛剛說的那三樣絕對必點~來這裡就是要吃這三種!

_MG_1047.JPG

_MG_1054.JPG

【車站阿伯】我是不知道車站阿伯現在已經傳到第幾代了,只不過我看這裡的阿姨煮麵,這熟練度至少幾十年絕對跑不掉,從直接用手秤麵的精準的重量少說就要兩年的功夫,再來就是用肉眼觀測煮麵的熟透不軟爛至少3年跑不掉,重點是每個動作都很精準,沒有多餘的手法,所以這裡上菜超級快,點完菜3~5分就上桌。

 

乾麵>>>NT30

_MG_1061.JPG

說實在的,可能是我在台北住久了,對於乾麵的價格我是停留在50元左右,就連現在搬到竹南,這裡市區的乾麵也是40元左右。現在要找到這個價錢的乾麵確實有點難。

_MG_1089.JPG

就是這個味就是這個味~幾十年還是沒有變,這就是小時候吃的味道!

_MG_1093.JPG

雖然平常我去麵攤點餐的時候,不會刻意點「油麵」,因為我怕油膩的口感。但車站阿伯的麵條煮的是熟透但不軟爛,配上特製的鹹甜醬,有點像是淋在蚵仔煎上的萬用海山醬,然後還有油蔥的加持,就還是那個很涮嘴的古早味。記得如果你有來千萬不能放過車站阿伯特製的辣椒醬,整個混搭真的超級正點!

 

綜合湯>>>大碗50小碗40

_MG_1070.JPG

我剛剛是不是說,來這裡一定要點那三樣?說穿了其實只要點兩碗,一碗是乾麵,另一碗就是綜合湯,車站阿伯的綜合湯裡面剛好就有附一塊豆干包,還有幾顆會會爆漿的魚丸~這裡的湯頭就是大頭骨熬出來的香氣,灑上一點胡椒還有油蔥喝的是一種古早味,不過我不想特別介紹他因為他只是配料,我反而會建議你將注意力集中在「主體」上

_MG_1075.JPG

_MG_1100.JPG

去淡水一定要吃阿給,那來基隆車站阿伯一定必點豆干包

淡水阿給裏頭有很多粉絲會吸收肉汁精華,比較內斂,一顆會讓你吃的很滿足!

基隆車站阿伯的豆干包沒有冬粉,比較外放,被魚漿包在裡面的肉餡,輕咬一口會噴汁超過癮。也一定要記得,一定要沾旁邊傳承七十年的特製的味增醬油。

_MG_1073.JPG

而魚丸也是會爆漿的那種,有點像福州丸!只不過福州丸吃起來的口感稍微偏脆.車站阿伯的吃起來比較軟Q!但我個人覺得魚丸,吃起來絕對沒有豆干包來的過癮。

 

【後記】

我剛剛上網搜尋了一下,雖然基隆很多之名的美食有很多人推薦,不過這家車站阿伯,算是網路上的遺珠之憾,可能是因為是地裡位置的關係,說實在的平常旅客根本就不會走到這裡,所以知道這間的人通常都只有基隆在地人知道,會來這邊吃的人基本上都是老顧客居多。

再來就是車站阿伯賣的是乾麵還有豆干包,說實在的,如果要第一次來基隆玩的朋友,我也不會特別介紹這間給他們,並不是因為車站阿伯不好,而是因為第一次來一定要先嚐遍有特色的食物,像是「基隆泡泡冰」、「鼎邊銼」之類的~第二次才會慢慢的帶他們往去比較樸實無華的店家嚐嚐,車站阿伯就是適合來基隆已經覺得廟口東西已經有點無聊,可以向外發掘的店家。

如果阿~你有來基隆玩,而且已經來過好幾次了,不妨可以專程繞到這裡嚐嚐這家已經有一甲子年記的麵攤「車站阿伯」

 

【車站阿伯】基本資訊

地址: 200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17號
營業時間:04:30 – 15:00 
電話: 0933 058 909


最後阿希望這篇文章你們會喜歡~當然也別忘了點下圖給我一個讚

當作是給我一個「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