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朋友都不敢相信,這是我做的!賣像好還好吃.他們都叫我去它們家樓下擺攤,也太好吃了吧~

最近生活,真的有點太瘋狂,已經徹底撇掉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朋友都說,每天看我東奔西跑,一下子台北,一下子基隆,然後過幾天又是台中,每天基本上都有一篇文章,怎麼還有時間買菜煮晚餐,就連現在還做起甜點想要把家裡打造成網美店的瘋狂想法!?難道不累嗎?

說實在的,現在的生活不比之前坐在辦公室來的輕鬆,就如上面說的,要跑的點很多,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正因如此我發現時間真的很少,如果再把時間浪費在手機遊戲上,確實有點奢侈!而且畢竟不是每天往外跑,所以打文章之餘,剩下的時間就會用手作來打發。我發現『我家就是網美店』這個提案,是個很有趣的生活提案,一開始嘗試手作甜點,現在還想入手木棧板製作網美店的桌椅,扎扎實實的把家裡打造成網美店。聽到這,你們是不是也和我朋友想的一樣,「瞇瞇眼星維瘋了?」

哈哈,以上都不是重點,有很朋友都在訊息,問我這次作的肉桂捲,成功的秘訣到底是甚麼?我乾脆寫一篇來回答大家,不用麵包機攪拌,不用高超的揉麵技巧,再幫大家歸納出不藏私好吃成功6關鍵,外酥內蓬鬆的肉桂捲一次就成功入手,如果真的覺得厲害,把這篇順便分享給你的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家做好吃的肉桂捲!這次準備的食材總共才八樣,除了「發酵粉」、「核桃」、「肉桂粉」是在烘培坊的,其餘「奶油」、「牛奶」、「黑糖」「細砂糖」、「低筋麵粉」,都是在全聯就能入手,你沒看錯,就只有這些,當然最後還是要有一個可以控制溫度的烤箱啦

我覺得點心和炒菜不一樣,炒菜可以隨意大概就好,尤其是加調味料時就和我阿嬤說全部靠感覺,確實煮久了感覺就對了。但是做麵包做甜點必須要很精準而且要很講究,前後入盆的順序不能搞錯,就連溫度還有時間甚至是份量比例都要精準的很,一點都不能出錯。這次的肉桂麵包我其實做了兩次,第一次做的時候算是失敗的,可能是因為發酵溫度沒有拿捏好揉麵團也是亂揉,雖然味道也是不錯,不過口感我覺得不夠鬆軟。第二次才是真正的成功

避免大家也有失敗的時候,所以就幫幫大家歸納出6大成功的重點步驟.

1.牛奶加溫至40度加入發酵粉,等候十分鐘發酵

2.揉麵團必需要柔軟,盡量不要將麵筋揉斷,把麵團揉製光滑面

3.放入烤箱溫度90~100度,等候1小時發酵(第一次發酵)

4.發酵後的麵團會膨脹成兩倍大,接著將裏頭的空氣揉壓出來,桿成長方形,加入醬,捲成型 

5.在放入100度烤箱,30分鐘(二次發酵)

6.180度烘烤30分鐘

 

這樣學會了嗎?


IMG_8991.JPG

準備的食材,就是要這些,包括

「發酵粉」、「核桃」、「肉桂粉」,「奶油」、「牛奶」、「黑糖」「細砂糖」、「低筋麵粉」

我將這次作法分為兩部分,一是麵團,二是黑糖肉桂醬料

 

A麵團:

IMG_8996.JPG

速效乾酵母 5g

中筋麵粉 350g

全脂牛奶 200g

融化的無鹽奶油 50g

細砂糖 30g

鹽 4g

 

✎ 肉桂粉醬料

IMG_8998.JPG

黑糖 60g

無鹽奶油 70g,(需先軟化)

肉桂粉 7g(如果喜歡肉桂重一點的朋友,可以再自行多加)


瞇瞇眼星維小撇步驟

我建議做甜點,就是把所有原物了都備齊後,把該秤的秤好,然後把在一旁,巷是肉桂醬料的無鹽奶油,就要先放在室溫靜置軟化。


現在就開始動手作吧

IMG_9000.JPG

IMG_9001.JPG

IMG_9003.JPG

1. 倒入牛奶、糖跟奶油以隔水加熱的方式等糖溶解、奶油全都融化,放涼至 37~42 ˚C. 這溫度用手指觸碰不會感覺燙,有點像有人和你說我發燒了,將手掌放在額頭上面的測量溫度,有點熱但不燙的溫度

IMG_9004.JPG

 2. 在煮好的牛奶裡加入速效酵母,攪拌均勻,然後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10分鐘,發酵後牛奶酵母裡面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外型看起來會像下圖那樣,認真看的時候會有點可怕(有密集恐懼症的人,不用太認真看)

IMG_9008.JPG

 3. 將中筋麵粉跟鹽過篩後,倒入2發酵好的酵母液體,然後攪拌至看不見乾粉,這時候的麵團只要拌勻

IMG_9017.JPG

4.進行揉麵,揉製麵團表面都光滑(大約5-8分鐘)

IMG_9048.JPG

 


瞇瞇眼星維揉麵小撇步

IMG_9015.JPG

一開始我以為揉麵糰,就是使勁的大力搓大力捏,其實這樣是錯的,這樣會很容易把麵糰裡面的麵筋給揉段,雖然揉麵團我還沒有很厲害,不過上圖是錯誤示範讓你們參考,揉麵團盡可能像少林足球的趙薇打太極的那樣,四兩撥千斤,柔中帶剛的方式


5. 在麵團上蓋上保鮮膜,然後放進80~90度的烤箱發酵一小時

IMG_9010.JPG


瞇瞇眼星維發酵的小撇步

其實第一次製作的時候,我發現發酵的膨脹程度會隨著,當天的氣溫還有濕度而影響了發酵的膨脹效果,所以第二次我就將麵糰值接放入烤箱裡頭,並且維持80度左右的溫度,我發現這樣的膨脹效果超級超級好


6. 麵團在發酵時,來製作肉桂糖內餡,小碗裡先混勻黑糖跟肉桂粉,然後加入在室溫放了一個小時、已經非常柔軟的奶油,攪拌到非常均勻柔軟的質地,備用

IMG_9020.JPG

IMG_9022.JPG

7. 一小時的發酵麵團應該膨脹兩倍大,把麵團倒在揉麵板上並且灑上些許的麵粉,用上述的揉麵糰的方法,大概 10分鐘,麵團如果覺得黏手可以灑些許麵粉,但麵粉用量儘可能要少,不要讓麵團變得太乾

IMG_9049.JPG

IMG_9050.JPG

8. 將揉好的麵團擀成長方形 目測大概是50*30的長型麵糰

IMG_9025.JPG

9. 把做好的肉桂醬均勻的塗抹上去

IMG_9026.JPG

10.再灑上核桃

IMG_9028.JPG

IMG_9030.JPG

11. 現在就開始捲肉桂捲,如果你現在的擺盤和我的圖片一樣上下邊比較長,從下往上捲的層次比較沒有那麼多,但是可以做比較多個;反之左右兩邊捲,必較有層次感,麵包也會比較大,但是數量就會比較少!

IMG_9031.JPG

12.捲完後,把麵糰切成3公分的厚度

IMG_9033.JPG

13,把肉桂捲麵糰放進烤盤,記得地層一定要鋪上一層烘培紙,擺放的位置彼此之間也要留一點空間,我大概會留3~6公分的距離,讓他們再烤箱裡頭進行第二次發酵,溫度一樣控制在80度30分鐘

IMG_9051.JPG

14.進行第二次發酵後,如果肉桂捲有不小心跑位置還是變形,都可以稍微調整!調整完後,放進180度的烤箱,大概25-30分鐘即可

IMG_9052.JPG

15,出爐後放涼,就完成啦

IMG_9067.JPG

第二次做的肉桂捲真的是大成功,雖然還不算完美,先從外型來講,我自己是滿意到不行,但我覺得外皮烤的好像有點硬,不夠軟,可能是火侯上的控制還有時間上面的拿捏,不夠完整!提醒要在加裡自己做肉桂捲的朋友,這部份也要注意一下

 

IMG_9069.JPG

從口感上面來說,因為我有減了少許的砂糖,吃起來不會過份的甜感,如果喜歡吃甜的朋友,可以自己再多加!但有一位超級喜歡肉桂的朋友,他覺得肉桂味可以再重點會更好,但肉桂就和香菜一樣,就算擺在旁邊也會有人討厭的類型!像我本身就沒有很愛,如果你和我一樣愛肉桂的程度是SOSO一般,上面準備的配方,是剛剛好的;反之喜歡重一點的朋友,那就愛加多少就加多少。

IMG_9078.JPG

至於保存,我覺得是挺方便的,就是把它放在一個大盤子裡頭,然後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就算隔天當早餐吃,也不會過份硬。我當天是做兩次,大概10幾塊,兩天就全部吃光光。

IMG_9091.JPG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肉桂捲,因為麵包吃起來比較Q!如果不喜歡吃冷的,你也可以再放進烤箱將肉桂捲加熱,熱熱的吃也是一樣好吃!

 

哈哈,這篇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希望這篇文章你們會喜歡

在動手做之前,不要忘記點下圖按個讚,給我個鼓勵和支持

也祝大家都有一個愉快的周末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