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封面(4-3).jpg

ㄟㄟㄟ~這麻油燒酒雞也太簡單了吧!只要注意幾點,就能很好吃~今年寒冬就靠它,身體暖暖的過吧 !

看了好多有關這次的寒流來襲的相關報導,那個什麼負北極震盪,交給專業的去研究就好。而也有人說世界要末日了,說這個好像又太早太沉重了。但我想說的是這種寒流絕對會一波一波的繼續持續下去,而且一年絕對比一年還要冷。所以阿~口袋裡一定要準備幾招超防寒的秘訣,像是發熱衣多穿幾件阿、穿襪睡覺、多泡熱水澡、睡前喝杯紅酒暖暖身..等等,至於吃也是要選擇那種可以禦寒的食材,像是薑母鴨還是麻油燒酒雞之類的,在冬天喝一口體感溫度一定上升個好幾度,只不過在外吃好不容易升溫的身體回到家又冷到痞痞挫

哈哈哈!!那就在家裡煮一鍋不加一滴水的麻油燒酒雞吧,為了這道驅寒的燒酒雞,我可是請教了好多人『麻油燒酒雞』怎麼煮最好吃!有堅持甚麼都不加的客家煮法,也有一定要有高麗菜的阿嬤食譜,雖然煮法很多,但聽來聽去重點就是「任何調味料都不能加」才ok!

這鍋就是前幾天煮的超級祛寒的麻油燒酒雞,是最正宗的「不加一滴水」的客家煮法,結合高麗菜還有豆皮的阿嬤食譜,煮出來就是會回甘,一口氣把好濃好濃混著薑汁的米酒,一口喝下肚,全身暖呼呼,最好是睡前再喝一小碗,酒精發作今晚會更好睡

幫大家整理幾大好吃的步驟~寫完真的沒想到這也太簡單了吧!?

1. 雞肉一定要先川燙過(備用),把多餘的血水煮掉,這樣湯才不會有一堆浮游雜物
 
2. 冷麻油煸薑片,最好煸到薑片變色,呈現琥珀色的狀態
3. 雞肉倒入鍋中持續用中火一起爆香,爆香約5分鐘,雞肉呈現金黃色
4. 先倒入一瓶米酒,用大火快炒,讓雞肉快速把米酒吸收鎖住香氣
5. 再把其他的米酒全部倒入鍋中,用文火慢慢滾,將米酒裡的酒精揮發的淋漓盡致
(當然如果酒氣不喜歡重的人也可以適量的加熱水調和)
6. 加高麗菜增加些天然的甜度,喜歡湯甜甜的煮到爛透,最好變成半透明色的高麗菜最甜
7. 最後在放上你喜歡的火鍋料,完成

 

反正這一鍋準備起來,說實在的還不算麻煩,像雞肉也是直接叫攤販幫我剁好,黑麻油和老薑也都是買小小瓶的,基本上只要全部東西丟一丟煸好然後再褒一段時間,基本上就完成了!總之,就是什麼調味料都不要加,像是鹽巴阿,糖阿,味精阿,都要忍住不能加!米酒煮久了等酒氣揮發的徹底,基本上湯頭就會回甘了!如果加上高麗菜那就真的夠味了。

 

ㄟㄟㄟ!冰友們~你們還有沒有甚麼在冬天可以驅寒的私房菜阿~~再下面留言給我吧!今年冬天我要一直在家裡煮~如果真的不錯又簡單,我一定會把你的食譜拍上美美的照片順便寫進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以下是更完整的照片食譜介紹


麻油燒酒雞煮法雖然有有很多種,想要當成一種湯品,飯後喝也可以,你也可以把燒酒雞當成一種火鍋口味,加滿各式的火鍋料也行!重點的幾個食材『麻油』『老薑』『雞肉』『米酒』絕對不能少

_MG_4372.JPG

這次我準備的是兩人份兩餐的份量,就是一大隻雞腿配上一片雞胸肉,老薑大概十來片,麻油一小瓶,玻璃瓶的米酒三瓶,還有半顆高麗菜

 

STEP1雞肉一定要先川燙過(備用),

_MG_4391.JPG

我個人是很怕腥味的那種類型的人,尤其是像這種褒湯煮肉的料理,如果血水味太明顯,真的會讓南很難下喉!先川燙除了可以去一些血腥味,還能去除一堆浮游雜物~湯看起來才會夠清澈好喝!

 

STEP2冷麻油煸薑片,最好煸到薑片都到變色,呈現琥珀色的狀態

_MG_4389.JPG

_MG_4392.JPG

因為麻油不耐高溫,所以開火前就先將麻油和薑片入鍋,用冷油的方式煸炒!吵到薑片變深,發出很濃很香的麻油味~就可以加入雞肉囉

 

STEP3雞肉倒入麻油中持續用中火一起爆香

_MG_4395.JPG

_MG_4396.JPG

將川燙好的雞肉均勻翻炒等到表面上色,裹上一層焦化的金黃色澤後再加米酒,香氣足,色澤更漂亮

 

STEP4先倒入一瓶米酒

_MG_4398.JPG

記得要先關火!要不然米酒碰到高溫的熱鍋很容易引燃噴火~到完米酒後再用大火快炒,讓雞肉快速把米酒吸收鎖住香氣,大概炒個5分鐘

 

STEP5再把其他的米酒全部倒入鍋中,把雞肉淹沒於酒中即可

_MG_4400.JPG

用文火慢慢滾,將米酒裡的酒精揮發的淋漓盡致,揮發的越徹底湯頭就會越清甜。如果不喜歡酒氣那麼重的朋友也可譯按照自己的喜好加水來調整比例!只不過這邊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先加米酒,大火烹煮後,再加『熱水』,這樣煮出來的雞肉才不會柴柴的。

 

STEP6高麗菜增加些天然的甜度

_MG_4402.JPG

其實如果不加高麗菜,只要用米酒煮,湯頭就已經會回甘了~只不過我覺得那樣的回甘還不夠的滋味還不夠,加上這整鍋湯一點調味料都不能加,尤其是鹽巴(因為鹽巴加了會苦)所以用高麗菜原本的菜甜~當作最天然的調味品來調味!

 

STEP7基本上上面的麻油燒酒雞已經完成了啦!如果你覺得只有吃麻油雞很空虛,那你也可以像我一樣,最後在放上自己喜歡吃的火鍋料,變成一道冬天暖心又暖胃還能讓身體暖暖的麻油火鍋!

_MG_4404.JPG

這次的煮法實在是簡單到不行,準備的食材也不用太多~只不過裡面有幾個重點還是要提醒大家

  • 千萬調味料都不要加,尤其是含鹽的!因為加了鹽的麻油雞真的會變苦
  • 雞肉一定要先川燙過,除了美觀還能把多餘的血腥味燙掉
  • 煸薑的時候一定要用冷油方式,要不然過熱的麻油很容易把薑煸的過頭,就會又點苦澀味影響到整個湯頭
  • 記得關火才能加米酒
  • 如果像我一樣用的是全酒的配方,記得一定要滾得夠久!讓酒氣完全的揮發掉,這樣煮完的湯絕對會很甘甜!

_MG_4430.JPG

_MG_4432.JPG

冬天我最討厭的就是冷氣從腳底板竄出,每次都凍到不像話!這樣煮一鍋,我和室友兩個人吃,可以連續喝三天。這三天我都會故意在睡前的時候,把湯稍微熱一下,喝完身體都好暖好暖,在包進被窩一覺好眠到天亮

_MG_4427.JPG

_MG_4419.JPG

 

雖然我朋友和我說,吃麻油雞重點是喝雞+麻油+米酒的香氣,所以只要湯好喝,肉質的嫩感已經是其次!只不過我是貪心的,我覺得下次整鍋都用雞腿燉不用雞胸肉,應該會更讚,因為雞腿更經得起燉~而且越燉越嫩,重點是還不會柴

_MG_4414.JPG

說實在的這樣的全酒配方,第一天的酒氣真的有點濃~喝到第二碗臉都脹紅了起來!第二天拿來煮的時候加了點水,我發現第二天的甘甜程度是我最喜歡的濃度!總之~我想說的是自己煮除了可以適時的調整自己最喜歡的味道之外,另外就是這道料理真的簡單到不學起來,真的對不起自己


最後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順遂的度過這個寒冬!!!

對了對了!你都已經看到最後了,也別忘了點下圖給我一個讚嘿

FB.jpg

IG.jpg


瞇瞇眼星維有話要說~

以下這段話是我的老母給啟示,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沒有任何的直接販售行為,因為是非商業的合作,也沒有任何契約上的關係,所以沒有人可以限制還有改變我的文章風格,撰寫的文章,都是透過篩選後,單純分享產品料理或是店家特色,還有自己的真實感受

畢竟沒有一樣產品.一道美食.一個景點是適合所有人,就像我帶我媽媽吃新竹最有名的米粉湯,他說他還是比較喜歡基隆的!也許我喜歡的,並不代表你喜歡,就像我愛吃辣,你不見得喜歡吃辣一樣!!

但我很希望你們試過後,你們的感受和我是一樣的,因為這樣我又多了一個喜好和我很像的朋友!!!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