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成天下雨,是個很容易讓人發黴的城市

台北雖然熱鬧,卻是個染上一成灰的冷漠城市

竹南雖然無聊,但生活充滿色彩與陽光

生活中的咖啡,就是深琥珀色的一筆

有苦,有酸,有澀,有香,有甘甜

 

有人喜歡一開罐的伯朗咖啡,

有人喜歡便利商店的拿鐵

自古以來似乎沒有人可以抵擋咖啡的魅力

像我就比較講究一點,我喜歡自己玩手沖

 

每天都為自己沖一杯正經的手沖咖啡……

就像生活,不能被控制

不能將就,將就一點就會跑味

沖個故事,訴說心情是一趟旅程

是一整天的開始,,也可能是在出發

IMG_E4941.jpg

這是我平常喜歡用的手沖工具

 

 

早上來杯手沖和晨間新聞上的星座運勢很類似

怎麼說??

因為手沖很注重細節,包含水溫,流速,還有咖啡粉的比例

這些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所以每天早上的手沖咖啡,似乎就像星座運勢隨著心情有好有壞

但一杯好喝的咖啡除了要天時地利,重要的是【豆要和】

所以咖啡豆的好壞新鮮,手沖咖啡也會變得不同

 

【早上的開始】

IMG_4950.jpg

一杯香醇的黑咖啡,加上一塊三明治

我不喜歡開電視,我反而喜歡配文字

可能是報紙,可能是雜誌也有可能是自己的文章!!!

IMG_4487.jpg

也能是一杯加了牛奶的拿鐵

加上火腿蛋土司,然後發呆!!!省一下腦

 

 

【下午再次開始】

IMG_4996.jpg

到了下午對著螢幕疲乏了

我會再沖一次黑咖啡加冰塊,而且一定還要再來塊點心撫慰人心

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的享受一下午茶時光

IMG_4954.jpg

有時候也會是咖啡配鍵盤

黑咖啡的提神效果

就算工作再忙碌,也能保持心情的如期完成


一個人喝咖啡,有時候我喜歡美國人喝咖啡的隨興

沒有特定的煮法,習慣用寶特瓶用1:10-15的比例,在冰箱放置一天

隔天再取出來喝(相關文章連結)

因為冷泡法的關係,我喜歡選咖啡味比較重的咖啡豆

最好還要帶點果香微酸感

【薔桂咖啡莊園】

IMG_E4895.jpg

IMG_E4945.jpg

我覺得品嚐咖啡,和坐下來冥想很像,要打開五感,才能感受到咖啡的美妙

先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坐下來從眼睛看加在冰塊裏頭琥珀色的咖啡,再用鼻子聞帶有果香的咖啡,先沾一口舌尖覺得有點微酸,入喉有點香醇,最後再來點回甘!


​​​​​​​【美妙山咖啡】​​​​​​​

IMG_4889.jpg

號稱咖啡界的LV,來自於世界上最乾淨的淨土緬甸的美妙山(May-myo)

一般來說,咖啡根本不可在高海拔的山區

或是日夜溫差高達30度的地方生長

 

所以要喝到高海拔的咖啡,全世界只有美妙山有出產

因為稀有,所以這裡的咖啡也有紅寶石之稱


有時候我會講究一點,喜歡濃一點像義大利人那樣的熱情

男人要像好咖啡, 既強勁又充滿熱情!

這次就會用手沖的煮法,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

第一沖的悶蒸時間加長至1分半,水與咖啡的比例變成1:8-10,所以我會選苦味沒有那麼重的淺烘培

最好這樣的煮法,能再咖啡面上浮著一層純黑咖啡的油,

濃稠滾燙好似地獄裡逃上來的魔鬼,有著無可言喻的魅力

 

​​​​​​​【雲頂咖啡】​​​​​​​

IMG_E4893.jpg

IMG_E4944.jpg

鼻子聞好像帶點微醺的酒釀麥氣,咖啡味似乎沒有那麼的重

我覺得這一款很適合,一開始不敢喝黑咖啡的人嚐嚐看,

有很重的果香氣而且回甘甜度是我覺得這五款裡面最高的!!!

 

​​​​​​​【初蜜咖啡】​​​​​​​

IMG_E4894.jpg

IMG_E4943.jpg

品嘗咖啡的時後,可以閉上眼睛慢慢地去感受

是舌尖的酸?還是入喉的苦?還是後勁的回乾?哪一個比較多?

我感受到先是舌尖上的酸,再來是入喉後的回甘,接著是咖啡的餘香


​​​​​​​美妙山咖啡的【蜜處理】​​​​​​​

IMG_4889.jpg

美妙山咖啡,我覺得喝起來沒有那麼的苦澀

我想除了是高海拔的咖啡豆之外,我想應該還有就是蜜處理的方式

簡單來說,蜜就是保留住咖啡的果膠甜度

而且還能喝到香醇濃郁多層次的咖啡


當我情緒比較多或是朋友來家裡的時候,我會來點法國巴黎人像水的浪漫咖啡

這我就比較講究了,除了水溫要控制好85度c,咖啡粉與水的比例1:12不能有一丁點錯誤,

從圓心注水慢慢像圓周移動,連速度都要很講究,還要把水分成四次水柱入,每個還要停留30秒左右

這個我就會選擇比較中規中矩的淺烘培

 

​​​​​​​【萊茵湖咖啡】​​​​​​​

IMG_E4891.jpg

IMG_E4947.jpg

要仔細用力的聞,有點像啤酒的麥香.有點微醺感會會醉

我覺得,這應該是裡面咖啡為最重的,當然應該也是最苦的

 

​​​​​​​【夢谷咖啡】​​​​​​​

IMG_E4892.jpg

這款是所有裡面酸味最明顯的!!後勁的餘香,有點像黑醋栗的香味!!

他很酸,有點像一顆吃到一顆未熟成的果實!會想一直探索的味道!!!


【後記】

我還記得,曾經有一段廣告詞說【在忙都要與你喝一杯咖啡】

現在我更是覺得,不管生活有多忙,都要給自己喝一杯咖啡的時間

用這一杯咖啡讓自己沉澱一下,擁有與自己對話,好好放鬆的時光

有時生活上的快樂與踏十,就從這像喝咖啡這麼簡單


最後我放上美妙山的資訊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自己點閱嘿

點我---加入美妙山粉專

點我---美妙山購買連結

 

arrow
arrow

    Shing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